黑暗中的舞者观后感2
一种记录片的手法,试图刻画着真实。女主角塞尔玛以一个非法移民的身份与儿子相依为命于那一间小小的车房里,眼前日渐稀少的光明啃噬着她的心灵。唯有儿子的复明机会是她努力生活的动力。这样的故事并不能吸引人,结局也并非大团圆,怅然的观众抑郁的接受着这样的影片,或许这就是导演渴望传达的真实。
女主角爱做梦,爱在梦里编织着自己的音乐剧。即使工厂的轰鸣声,火车的碾轮声,磁带的滚动声,甚至笔尖触纸的沙沙声,只要有节奏,是的,她已不苛求音乐了,只要有节奏,她便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在命运的碾轮下用节奏谱写自己的音乐剧,剧中没有恶,只有善,没有丑,只有美,现实的残酷与梦境中的快乐,强烈的矛盾在塞尔玛灵魂中完美的融合,没有叹气,没有哀伤,只有节奏带来那稍纵即逝的梦境。当然她亦有恐惧,对死亡的恐惧,对儿子失明重蹈自己覆辙的恐惧,但节奏一出现,一切都消失了。在命运的残暴下,用音乐剧用节奏去抵抗现实的蹂躏,,忘却那个可怕的世界,陶醉于自我的美好中,以此活下去。这样不知该说幸还是不幸,痛苦的生活却换来卓绝的能力,游走于争锋相对的两个世界。
那一刻,她的歌声戛然而止,停留在倒数第二首歌,停留在自己的音乐剧中,停留在自己的梦中,黑暗中的舞者不只是失明中热爱音乐剧的母亲,更是黑色生命里仍偏偏起舞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