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流年,梦回水边!
桥、故乡的桥,那毫不起眼的小石青白交杂,座落而成,那蓝黑的流水嬉戏,轻轻窜过桥墩,从上而下,发出阵阵哗哗声,带起点点白雾!噼噼啪啪,两个小孩跳上桥墩,看都未看那有些脏的河水,那每一次下步,眼睛盯着那青色不太宽的石头,脸上带有点淡淡的笑容,飞快跳动间,很快穿入了对面的小树林里。
啪噗,旁边公路上的车子飞快驶过,带起了一股黑烟在后飘散,就这时,小桥对面喧哗声大作,一阵阵脚步声响传来,脚步声仿佛有形,哗哗的,从远到近,穿过那老式房子相挤而成的泥烂通道,眼睛一花,几个穿着不一的小孩背着书包从通道窜出,直直的冲上了桥上,跳动前行。人影不断,小孩身后竟是有近二十名年纪衣着不一的孩子,他们有的十五六岁,有的才五六岁,那阵阵喧闹声下,一个个都跳着穿过那流水的小桥,进了对面树林,找着路回家去了。
时间敲打,人影不停,那未改变的小桥上,不时有人穿过,那次次的脚步踏过,留下那点点的岁月痕迹,诉说着,那平凡却又无趣的故事。直到,已经西斜的太阳,那个从通道出来,拉着长长影子的少年,他,脸黑黑,个瘦瘦,十四五岁年纪,没有表情的面目下,那双还算灵动的眼睛,却多了同龄人不曾有的淡淡忧伤。
背上那黑色较烂的书包,斜挂在一边,扁扁的,里面似乎没有东西,少年手上拿着一张白色的纸,在夕阳下,返着点点五彩的光芒,少年手一动,啪的一声,竟是把书包仍在了路上不远的草地上,直接冲上了那小小的桥。少年却没有跳上桥墩,到了那桥下的水边,流水流动,流向了离他五六远那个桥墩空格,越来越快,冲了出去,掉在桥下,发出哗哗声。
水边的少年,那黑色脸庞下有着点点的疑惑,有着淡淡的挣扎,更有着丝丝的苦笑。他看向手上那张白纸,纸上有着无数的字,黑色的,红色的,修似乎重新的在告诉他什么,少年看着纸,竟是老僧入定般,一动不动,直到那本淡黄色的夕阳慢慢变成了血红,把那隐在身后黑色的影子,拖得越来越长,越来越淡。
这时,声音渐响,竟是有人从通道过来将要过桥,入定的少年,也被那声音拉了回来,把纸夹在身上,不让人看到,然后双手捧水,把那本不是太干净的水按在脸上,水被挤得四处流动,从脸上,手掌上,不停窜过,叮叮咚咚,击在水面上,起着一圈圈小小涟漪。少年头偏上,那二人跳上桥来,看了少年一眼,却毫不在意,走了过去。
二人已过,少年再把手伸入身上,把那张纸拿了出来,再看了它一眼,吁,不知为何,竟是叹了一口气,手一放,纸终掉入水中,白色的纸飞快的转换颜色,慢慢被流水带动,冲向了那桥墩。少年却是一下子转身,头也不回的冲到草地,有着一丝丝的激动,拿起书包,头也不回的冲回了通道,那张在水上的纸,被越来越快的水冲下了桥墩,最终消失糜烂,在水冲下前,那张被水改变颜色的纸上,有着几个较为醒目的黑色大字,高中录取通知书。
那被岁月覆盖的花开,一切白驹过隙成为空白!
流水流过,带走多年前的那点朦胧回忆,那远去的记忆,也像那被放入水中的纸,终于被水改变,到了现在,重新看它,上面记录的,却怎么,也认不出来!
轰轰轰轰,声响震耳,从来未变,坐在机台看机的青年,努力的做着事情,过着平淡的日子。二年前,那下了决定的少年,已身处万里之外,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地方,那充满了幻想的心境,本有着五颜六色的情绪,也被那无情的钢铁,阵阵冲压,碎了心,失了色,变了梦。
车间里,白色的灯光不知为何,总是闪个不停,那数个机台前的人,都有着麻木的心境吧,性格或许有不同,但那渐变的人,却都看得到,这时,少年叫着旁边的另一人,嗨,现在怎么不和他吵了,唉,吵个屁,老实说,我不是看不惯我们主管,主要是那主管像个狗一样,有点点不顺,就跟到老板那里这样那样,扣了钱,还不是我的,表面上出了一口气,其实心里受更大的气,当年出来的时候脾气仍在,天不怕地不怕,不学东西被世俗科技带点什么沉沦,哥哥,我今年二十四了,我家里条件又不是很好,没有房子没有老婆,就算去少林寺,都要硕士生啊。
少年才不过十八九岁,听着那要懂不懂的话,脸上带有一丝丝的笑容,那杂乱幻想下的他,竟有些不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常转,年少不玩何时玩。轰,机台声停,那下班时刻,主管常用一句话,上班如屎下班如狗,人影飞快不见,冲出车间,冲出厂房,外面车辆穿梭不停,阵阵烟尘飘浮,一起的几个少年丝毫不觉,快步中,那脸上有着看不懂的兴奋,直到人渐多,声音嘈杂,那一片好是拥挤的集市,无数商店座拥,种种杂物乱摆,把那片本来没什么不同的地方,变成了浮世,那迷乱的浮世。
少年们飞快穿过,此时的他,早已不是当年的他,身上花花绿绿,头发电得老高,上面五彩缤纷,似乎比彩虹还要分明,鲜艳,那一点点距离的路,手上,却拿着比音响还要响的手机,跑一路放一路,直是到了集市也不曾改变,也不知能否听得到那甜美的歌声。身影一晃,到了一处地方,那里人影簇簇,外面几个女孩嘴上叼着烟,装略浓,衣着暴露,正和几个同样的男生,笑着说着什么。
几个少年过来,自是平凡之极,除了那站在门边挡住的几个人看了两眼,其它人眼睛不转,笑着,还是哭着,还是朦朦胧胧中,带有自己都看不懂的情绪,放纵着躯体。少年终是不停,穿过那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门,消失在那震耳欲聋的喧嚣下,门外不远处,那里有一处大门,门上霓虹灯闪烁,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幻想娱乐城,下有几个较小的字,网吧,迪吧,酒吧,洗脚桑拿,酒店。
恍恍惚惚,迷迷荡荡,我想起浙江的平凡,寒冬的时节,微冷的小雪。
凋谢是真实的,盛开只是一种过去!
风呼呼的刮,吹着那望着女孩离去背影的青年,吹着那心里的荒草,天未晚,人未完,那次送别,已经注定终成莫路,可那时,心里仍有暖意,仍有希望,点点的理智,在现实中,埋下了幻想!
冬,还是冬,小时的冬,是希望埋首在父母的怀抱下,贪婪的吸食着那丝丝温暖吧!二年前的冬,是因为没钱,在哥哥那里赖着过了一个年吧!一年前的冬,是那大雪纷飞,整个世界被大雪覆盖,一片白色里埋着那死去的心吧!终于归去,她,他,都是如此,带着怎样的心境呢,有着怎样的选择呢,那颗不停跳动却又有朦胧梦想的心,到了如今,却又被那可恶的现实,磨得,还剩下什么!